國 際 事 務 委 員 會

第五屆 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名單

主任委員

蔡鴻鈺

所屬公會:雲林縣

2023年11月AOTCA日本大會

感動、感恩、感謝

理事長 嚴秀琴

人生的旅程,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掌握人生並悠遊其中,享受其產生的附加價值及承擔應付的責任。我們付出的有限,但是全聯會的成長是無庸置疑的,感謝施理事長的信任與支持,理監事和會員代表們從不停歇的愛護與支持,「感動」 和「感恩」是此刻最能代表的感受。

「感動」是理監事和會員代表在百忙中抽空參加國際稅務活動,尤其是2014年10月AOTCA在台北舉行的年會,本會首次參與並積極籌劃,共有46位會員代表自費出席,白天努力的學習各國精闢的稅制演講,晚上不分男女、職位在飯店練習「高山青」、「月亮代表我的心」為晚會表演做最後的準備,我深切的感受到那團結一條心的悸動。

「感恩」是在全聯會中得到施理事長及各位理監事、會員代表的提攜與支持愛護,才能在歷次的國外參訪圓滿成功,而在每年AOTCA會務活動中,除了汲取各國經驗,也順利將”記帳士”行銷世界各地,一方面拓展國民外交,一方面也能持續努力觀摩各國的經驗與優良制度,作為日後台灣記帳士發展的借鏡。

在此期許第三屆的理監事會員代表能繼續支持、踴躍參與全聯會的國際稅務活動,讓我們記帳士能開拓更遼闊的國際視野、並學習各國租稅制度的優點,進而爭取更多的國際認同與知名度。

感謝一股逆流的激勵,使我們有創新的思維。

感謝一股順向的鼓勵,使我們有往前衝的力量。

感謝一股沉默的勉勵,使我們有呈現更好的心態。


國際事務委員會記事

(1) 2011.07 拜訪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

(2) 2012.11 拜訪廈門註冊稅務師協會。

(3) 2013.06 拜訪日本稅理士連合會。

(4) 2013.07 赴香港拜訪AOTCA李鏡波會長,促成本會加入AOTCA。

(5) 2013.10 出席AOTCA越南河內大會年會做為觀察員。

(6) 2014.06 拜訪韓國稅務士會。

(7) 2014.10 出席台北亞洲大洋洲稅務師協會(AOTCA)會議。

(8) 2015.04 拜訪香港稅務學會。

(9) 2015.10 出席日本大阪亞洲大洋洲稅務師協會(AOTCA)會議。

(10) 2016.10 出席AOTCA大會於香港舉辦。
(11) 2017.10 出席AOTCA大會於菲律賓舉辦。
(12) 2018.10 出席AOTCA大會於蒙古舉辦。
(13) 2019.10 出席AOTCA大會於韓國釜山舉辦。

       2020-2021年 因疫情關係延期舉辦。
(14) 2022年AOTCA大會於印尼巴厘島舉辦,本會參與線上大會。

(15) 2023.11出席AOTCA大會於日本舉辦。

2019年10月AOTCA釜山大會

2019年10月AOTCA釜山大會

國際事務委員會參訪紀錄

國際事務委員會在施理事長計劃催生下誕生了,可喜可賀,本會終於代表記帳士走出台灣,踏出了國際化、全球化之第一步,由施理事長帶領我們踏出之一小步,將是代表全國記帳士邁出之一大步。

        本委員會嚴秀琴主任委員接受理事長指示,挑起重大責任,誓死完成理事長之使命擴展本會國際間之知名度為最大目標;招兵買馬,下設委員4位,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嚴秀琴主任委員為達成使命,規劃了本委員會未來計畫如下:

一、每年出國參訪一個國家為目標。

二、希望全聯會理事、監事、代表能率先參加參訪。

三、集思廣益,歸納各方賢達進士指導,以利擴展國際知名度。

四、以本會名義加入亞洲和大洋洲稅務顧問(AOTCA)為宗旨。

        嚴秀琴主任委員領導下,於2011-07-04開始破冰參訪之旅;首先向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自我推薦本會,經過e-mail及電話無數次之溝通,取得對方信賴,終於進入洽談參訪細項之安排,再經過雙方詳談之後,於2011-10-30出發首次參訪行程,雖然充滿未知數,但內心無懼,盡全力應付未來會發生的任何狀況。

        本委員會自201174日開始就有關參訪之拜訪單位、報告資料、交流時間、餐敘方式等,找到了對方接洽窗口【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國際部】;經該協會港澳台工作部副主任劉軍副主任及孫文姣小姐協助,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意本會提出之拜訪行程;另一方面必須向本會理事會提報參訪及其他旅遊行程,經同意後始進行相關參訪人員之報名事宜,短時間內必須完成報名、簽證、接洽旅行社..等相關工作。

        20111030日下午啟程北京,在理事長領隊下,於下午635分順利抵達北京,入住百環合一大酒店;1031日上午即拜訪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由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許善達會長親自接待進入會議現場,並由趙申年副會長及桑珉副主任介紹該協會之組織、註冊稅務師考試規範及中國相關稅賦,之後由施理事長介紹參訪團員,並由參訪團員介紹本會組織及本國相關稅賦,於交換禮品之後餐敘,下午續行拜訪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由賀慶財副巡視員兼登記註冊處處長接待,並介紹工商登記之相關規範,代領團員參觀北京市工商局對於廣告媒體之監控現場,晚上由工商局招待餐敘並交換禮品。

        交流中,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許善達會長詢問:什麼是【記帳士】啊!經過本次參訪終於開拓了【記帳士】之國際第一步,希望【記帳士】能在國際間享有一定之知名度。

後記:本年度至廈門註冊稅務師協會參訪,已於121日圓滿完成,目前已著手計劃參訪日本稅理士公會全連會暨日本稅務省民事局,並徵詢外交部給予相關協助。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國際事務委員會

日本參訪計畫書

日本稅理士全連會暨日本稅務省民事局

參訪計畫書

一、緣起

       本會成立於民國96年間,至今不過5年光景,有如學齡前之小孩,舉步維艱,正需要自我成長與被照顧;因應國際化、全球化,更需要參與國際間交流,建立國際間之形象,並提高本業之知名度及能見度,故必須每年舉辦國際間之參訪活動,透過全體理監事及幹部們熱情參與並加以推展國際交流,不啻為一大途徑。

二、計畫宗旨

       相關單位給我們的姓名【記帳士】,是新的名詞,本國人民對於這個陌生的、疑惑的、信任度不高的行業代名詞,需要全體記帳士共體時艱,建立本業之專業形象,來年是可預期;國際間之知名度,唯有加強參與國際間交流,方能提高本業知名度;目前國際事務委員成員,當盡力促成國際間之參訪交流及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大洋洲稅務顧問協會(AOTCA)為最終目標。

三、計畫內容

        1、透過國際參訪,讓同業更易於掌握他國之稅務政策。

        2、藉由國際參訪,提高本業之知名度及經濟景氣之預測度。

        3、透過國際參訪,可以拉高客戶對本業專有知識之層次。

        4、計畫每年參訪一個國家之相關單位。

        5、長遠目標要以本會名義加入國際組織。

四、計畫行程

       本會於民國100年展開國際交流,第一次到北京參訪【中國註冊稅務師協會】,相當成功。民國101年計畫到日本參訪【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因諸多因素阻礙,未能成行,甚憾;經理事長指示轉移至廈門市參訪【廈門市註冊稅務師協會】,該協會屬於地方性協會,規模與支援上略遜一籌;經兩次參訪經驗累積,計畫民國102年6月間再次參訪【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暨日本稅務省民事局】。

上次日本參訪行程,係透過日本友人及旅行社接洽,無法成行原因如下:

        1、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不了解本會組織。

        2、本會不是亞洲大洋洲稅務顧問協會(AOTCA)成員。

        3、缺少相關單位之協助。

綜合上次失敗經驗,本次參訪行程擬訂計畫如下:

        1、行文外交部協助,委託亞東關係協會接洽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相關參訪事宜。

        2、透過民間友人-日本華僑,遊說日本之執業稅理士向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強力推薦。

        3、持續推動加入亞洲大洋洲稅務顧問協會(AOTCA)為目標。

        4、計畫參訪東京市【日本稅理士會連合會】及法務局(營業登記)。

五、計畫進度表(預計102/06/01-102/06/30期間參訪)

            項目              相關單位                           摘要內容                                     期間            

               1                  外交部                 要求協助並請求經費補助         102/01/05-102/01/31

               2          日本稅理士全連會                   自我介紹                      102/03/01-102/03/31

               3          日本稅理士全連會            接洽參訪相關事宜               102/04/01-102/04/30    

               4                  旅行社                    接洽相關行程及旅費             102/05/01-102/05/31

六、實施對象:

       全體理監事及全國代表皆能盡量參與。

七、參訪議程如下頁(詳細議程需與參訪單位洽談,計劃為時6小時)